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观察:全球经济转势带来国际金融中心此长彼消

观察:全球经济转势带来国际金融中心此长彼消

2011-07-12 10:11来源:新华08网时长:
 
 
视频介绍

  8日发布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支生力军,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成长性、经济成长性等方面进步明显。

  时长:03分54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经济作为金融的基础,对金融中心地位有着明显的影响。美国正面临经济增长、就业等诸多问题,欧洲债务危机阴云不散,影响到了欧美国家金融中心的地位。比较而言,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较强,正在国际金融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报告》显示,综合排名前六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和上海。从数量上看,除了传统的纽约、伦敦两大金融中心外,亚洲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指数服务公司总裁 迈克尔•佩特内拉:简单来说,新兴经济体推动着全球经济增长,甚至你看一下美国,许多方面的发展都要依靠新兴经济体。

  实际上,不仅是排进前列的新兴经济体地区金融中心的数量在增加,一些后起之秀也正迎头赶上。《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主要金融中心的金融市场要素正向波动性整体增强,包括北京、悉尼、孟买、首尔等城市排名位次均有提高。其中,孟买与首尔较去年分别提高5位和7位。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张春:所以现在全世界都看好,整个长远的国际金融体系要有一个重大的变化,肯定要把新兴的市场放进来,所以在这个评比当中我想大家都会把这个放在脑子里,发展潜力肯定大家都看好发展中国家的城市

  从此次发布的《报告》看,越来越多的欧美金融中心正面临来自各方的挑战。此次参评的45个城市中,欧洲城市仍占据绝对多数,达到21个,进入前十名的有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但值得注意的是,巴黎和法兰克福的排名较去年分别下降了2位和1位,欧洲债务危机的阴云笼罩欧洲大陆,长久不散。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张春:说明欧元内部还是有他不可解决的一些矛盾,虽然货币是统一了,但是它的政治体系税收体系没有统一,所以没有一个真正的实体经济给予支撑。

  从国际金融中心的排名看,新兴经济体正悄然改变世界金融市场的格局。2010年4月,世界银行宣布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增加新兴国家的投票权比重,直接反映了这些国家对世界银行融资的贡献度升高。但专家同时指出,虽然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和金融舞台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与传统的金融中心相比,在许多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目前这些新兴经济体,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金融中心,都处在一种快速的发展中。从金融资产的绝对量来讲,与西方传统的金融中心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资产管理的机构数量上,在管理资产的规模上,在目前金融产品的多样性上都还有很大的差距。

  《报告》显示,在服务水平的排名中,上海列第7位,远不如其它要素在全球的排名。北京、深圳、首尔、大阪、孟买等城市也都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整个亚太地区的政府治理、服务能力有待继续全面提升。新华社上海分社:潘旭沈而默李海伟王晓杨

观察:全球经济转势带来国际金融中心此长彼消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07-12 10:11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