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芬兰绿色国策:产学研一体的国家创新体系

芬兰绿色国策:产学研一体的国家创新体系

2011-06-24 10:32来源:新华08网时长:
 
 
视频介绍

  芬兰,这个1917年才正式独立的国家,用不到百年的历程,从欧洲一个偏僻遥远、经济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今日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对于芬兰人而言,有一件事情是清晰而无需怀疑的:对于芬兰这样只有530万人口的国家,唯有通过创新,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经济舞台上获得一席之地。

时长:08分10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新华社记者魏薇: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转型,人们逐渐认识到,光靠开发新技术是不能解决贫困的问题的。而最关键的是如何将技术转变为生产力,在这个方面芬兰一直被公认为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事实上,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芬兰的“冰壶”展馆就已经让中国人眼前一亮了。这座展馆不但以其大胆前卫的造型吸引眼球,也为芬兰设计做了最好的宣传:“芬兰,灵感分享”——这一芬兰展馆世博会的口号越来越成为芬兰公司在世界上通行的名片。

  从通信巨头诺基亚,到开源式电脑操作系统Linux,再到更多在各自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创新企业,“芬兰设计”的品牌形象正在被不断强化。在芬兰企业信心十足的向海外拓展时,芬兰政府在其背后扮演了一个低调而务实的角色。

  芬兰国内的六大机构,被看做是政府推动芬兰创新的核心力量:由劳动部和贸工部合并建立的劳动和经济发展部、国有独资的芬兰出口信贷担保公司、国会监管下的芬兰科技创新基金会、基础研究的主要支柱芬兰科学院、北欧最大的多学科研究机构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以及投资于研发的主要国立机构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其中的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以及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被看做是芬兰投资于技术创新的关键部门,也是我们此行的访问目标。   

  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为VTT,国家劳动经济部领导下的国有研究机构,北欧最大的多学科研究机构。

  VTT高级研究员莫纳(Mona Arnold):“我们可以给项目带来很多跨技术的专业经验,我们的研究人员有3000人。这样的多学科组合让我们很有优势,也让我们可以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VTT介入的研究领域之宽在芬兰是绝无仅有的,从欧洲来看也是少见的。从研究层次来看,VTT涵盖了基础研究、应用型研究以及产品改进等不同层级的研究领域。从研究领域来看,生物技术、信息通信、污水净化、材料应用、能源环保、机械制造、镀膜工艺、工业运营等关键领域几乎无所不包。

  VTT高级研究员莫纳(Mona Arnold):“VTT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将各种跨学科的、最先进的技术搭配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最合理的整体解决方案。”

  凭借其在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巨大优势,VTT以价值增加者的角色为超过1500家不同领域的客户服务。合作模式既包括整套项目,也可针对单项产品。它不仅提供产品和服务本身,还包括对产品和服务的未来预测和战略研究、知识产权和授权服务,以及全面的测试和认证服务等。由于代表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VTT相对更容易超然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外,而从战略高度看待眼下的业务,一般会关注至少5年、或者10年乃至20年后技术的发展趋势。而在与企业合作时,这种前瞻性的、未雨绸缪式的关注方式,也有助于企业认清自身的长远利益所在。

  2010年的调查显示,86%的合作客户认为VTT所提供的科技含量和价值增值帮助巨大,且有58%的客户反映这些改进直接带来了商业上的受益。由于市场反应良好,尽管VTT官方声明自己不以赢利为目的,但是其在2010年的营业额仍高达到2亿7000万欧元,同时拥有19家不同领域公司的股权。

  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简称Tekes,是芬兰国家创新战略中的又一重要力量。Tekes的主要职责在于资助公司、大学、以及研究机构的创新研发项目,尤其是具有创新性和高风险性的项目。如果说VTT是帮助创新企业从初期就获得研究技术支持的关键一环的话,那么Tekes则是创新企业获得早期资本投入的重要渠道,是代表国家利益的风险投资巨擘。

  Tekes能源与环境部门负责人卡莉(KARI HERLEVI):我们支持芬兰的中小型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我们为他们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让他们寻找新的市场领域和国家,进行市场研究,当然,我们为他们的商业模式规划和科技发展提供支持。

  Tekes 2009年的数据显示,当年其在芬兰共投入5.79亿欧元,用于2000个项目的研究。从2010年开始,Tekes启动了一项全新的旨在扶持新能源领域中小企业的项目——“律动Groove”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显示了芬兰政府对于新能源领域的高度重视。

  Enersize公司CEO托马斯:“从2006年到现在,Tekes一直为Enersize提供资助。而且,这些资助都是无偿的,不用返还。”

  北欧绿思汇GreenStream公司CEO,尤西(Jussi Nykanen):从芬兰市场发展到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是很大一笔投入,而Tekes从市场指导到技术上的帮助,让我们感到自己不是在中国一家孤零零的芬兰小公司,而是在芬兰整个的绿色科技框架下,因为,我们既有资金支持,又有政治支持。

  纵观Tekes资助的项目中,有43%、约825个项目是国际合作项目,而其中有64个项目是与中国的合作,提供给与中国相关项目的资助达2930万欧元,数据显示,2009年芬兰绿色科技公司在中国的经营额达到9亿欧元,而预计到2013年,这一数字将能够翻倍。芬兰,正在以国家之力帮助其企业进入中国的庞大市场之中,不但要能立得住,而且要能走得远。

  2010年的数据显示,芬兰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9%,这在欧盟国家中也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2006年的《里斯本评论》杂志将芬兰列为“欧盟第二最具竞争力国家,最具研发、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国家第一”;2009-2010年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则将芬兰评价为“全球第六最具竞争力国家”。

  从最细微的产品创意,到最宏大的国际战略,芬兰将自己的每一步都进行了务实而远见的布局。“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创新体系,保证了新技术能够最快的实现产业化。没有人会怀疑,芬兰,这个位于北极圈上的国家,正在从一片白雪皑皑的国土上,培育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之树。  

芬兰绿色国策:产学研一体的国家创新体系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06-24 10:32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