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财经词典:电荒

财经词典:电荒

2011-06-07 10:43来源:时长:
 
 
视频介绍

  每天五分钟,财经词汇通,大家好,欢迎收看财经词典节目。3月份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浙江、湖南、江西、重庆和贵州等地都不同程度的呈现用电紧张态势,各地相继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2010年度电力监管年度报告》日前发布,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表示,今年部分地区出现的用电紧张状况,最主要的原因是电价形成机制长期得不到理顺。据介绍,当前全国发电装机量充足,但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仍处于历史低位。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来聊一聊“电荒”。

  

  

时长:04分40秒 双击视频 可全屏观看

 

  “电荒”是指严重的缺电现象。由于电荒引发的间断性停电会给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导致电荒的原因较多,如缺煤,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不够,发电企业停机容量太大等。

  上一次较大电荒发生在2003年,当时由于“中国制造”与地产热营造出一个内外俱旺、无比繁荣的经济景象,在此背景下,各种原材料及能源因紧缺而价格一路飞涨,接着,电荒爆发了。这年夏季之后,全国各省市爆发缺电危机,上海、广东等用电大省,包括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省,都不断出现拉闸限电的尴尬。2011年3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再次呈现淡季“电荒”现象,引发多方关注。

  2010年11月25日起,山西省就频频出现断电现象。在其省会太原,入夜之后,大道两旁的景观用灯并未开启,许多路段的路灯隔一盏开一盏,小街巷里的店面广告也是漆黑一片。

  在浙江,可谓正遭遇2004年以来的最严重电荒。 4月下旬以来,华中电网用电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网电煤库存继续下降。截至4月25日,全网电煤库存仅可用9天。在广东,当前日电力缺口大约为100万~200万千瓦,预计二季度最大电力缺口将达400万千瓦。除此之外,全国还有多个省份呈现用电紧张态势。

  在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就曾发布通知预警,预计夏季高峰期华东、华北、南方供需缺口较大。然而,没想到的是,今年的“电荒”提前了。那么,用电淡季为何缺电?“电荒”现象产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有多位专家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能源与战略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卫斌说,出现“电荒”,要从供给与需求两方面分析,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说,今年正值“十二五”开局之年,投资项目增多,导致市场对电力需求量加大;从供给角度来讲,根本的原因就是电煤短缺,还有就是今年水电发展不畅。以贵州为例,四月份以来,贵州加大煤炭企业整合力度,关停部分小煤矿,煤炭产量下滑,使得火电企业电煤告急,电力供应趋紧。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认为,导致“电荒”最大的原因是国际油价不断上升。

  淡季出现“电荒”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电荒”引发间歇性断电,老百姓的生活不可避免就会受到影响。因此,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的到来,“电荒”是否会蔓延到全国,成为一种常态?

  对此,林卫斌表示,紧张局面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电荒”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么严重,国家会适时出台政策缓解现状。同时,更应该关注如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推进结构调整有机结合。

  就在5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自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此次调价只考虑到煤价上涨给电力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考虑电力企业盲目扩张、电力机组能耗高等原因引起的亏损。同时他还强调,当前“电荒”的根源不能一味归咎为电价不到位,要具体省份具体分析。

  只有继续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对未按规定期限淘汰的落后产能和违规建成项目,依法、按程序停止供电;严格控制景观照明用电,杜绝“亮化”工程等浪费现象;通过帮助用户提高用电效率,改进用电方式,实现节约用电,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电荒”、实现节能减排工作的目标。好了,关于“电荒”,我们就聊到这,下期节目,再会!(完)

财经词典:电荒

来源: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06-07 10:43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