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解读:日本地震对亚洲制造业的影响

解读:日本地震对亚洲制造业的影响

2011-05-27 12:41来源:时长:
 
 
视频介绍

  嘉宾介绍: 罗军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兼秘书长

  日本地震及核泄漏对本国制造业影响深远

  新华08:感谢罗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那么我们今天的节目主要是沿着日本在震后制造业受到的影响以及对亚洲甚至中国市场的波及我们展开来讲。从您的理解来看,您认为现在日本的制造业在震后受到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时长:02分52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罗军:日本是制造业大国,也是制造业强国,特别是在汽车、工程机械、电子元器件和高端的钢铁的板材这些领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而这次日本大地震和核泄露主要地方在福岛,就是日本的关东地区和东部地区,它是日本的工业基地。那么现在这个地震之后,核泄露的危机并未完全解除,还有进一步可能恶化或者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对策来完美的解决核泄露的问题。那么它的灾后重建可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来等待,那么这样的话,造成它的电力供应的问题解决不了,包括它的长途运输的问题,也会带来很多影响。

  日本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外迁会有所保留

  新华08:那么您认为就是一直被日本视为核心制造业的这个高度机密的制造业会不会向外迁移?

  罗军:外迁是一个趋势,也就是说它是新一波日本的产业转移,那么这一波产业转移跟上一波比,比如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很多日本企业,包括500强的高端的制造业企业都向中国转移,但是第一波转移的还是一些劳动密集型,或者低附加值的产品。因为日本这个国家,它是比较保守的,那么他现在至少两年、三年内,它的电力供应问题解决不了,但是它也不会把它的核心技术全部拿走,或者它在你这个国家生产也未必它就把这个技术转让出来。

  日本中低端制造业将呈空心化趋势

  新华08:那么您认为这个日本地震是否会加快日本本土制造业向外扩张,然后进一步空心化的进程?

  罗军:空心化这个问题呢,我觉得也是一个辩证的,它现在只是说把它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出去。实际上制造业它分广义和狭义,那么广义的制造业应该是包括研发的高端的部分,生产和加工只是它的低端的部分的表现形式而已了。那么我们现在认为狭义的制造业就是指的是生产环境,所以日本因为它劳动力成本增加,它的领土面积也小,资源环境的约束对它压力也挺大,所以它转移的是劳动密集型和一些中低端产业,高端产业仍然在是在日本生产,在未来它也不会把它让出来。

  政党纷争阻碍日本重塑制造业

  新华08:对,那么就像您所说的,可能日本制造业进行进一步的恢复,可能面临着重重的阻碍,那么您对于日本制造业重塑有哪些方面的建议?

时长:03分26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罗军:我觉得日本大地震和核泄露这次事件爆发以后,我们对日本恢复经济信心当然我们是抱有期望的,但是它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它的政治体制格局不一样。因为它这种政党、执政党、在野党之间矛盾不可能在短期内化解,那么它的很多共识就不能达成,这就形成很多无形中的消耗,我们认为这是日本经济为什么最近十年,倒退十年停滞最根本的问题,它不能形成一个共力、不能形成一个合力。

  全球制造业复苏势头不变

  新华08:那么从去年开始全球的制造业也是进入了一个复苏的阶段,那您认为日本震后制造业受到种种的影响会不会影响到全球制造业复苏的势头呢?

  罗军:日本经济占全球GDP的大概9%,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然后日本发生这么大的事件,对全球制造业有没有影响,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现在的影响我觉得它不是一个致命性的,它只是短期的,比如说它的上下游的核心零配件的缺乏、市场供应的短缺,它会影响这个产业的短期内,比如有些产品像福特、标志、雪铁龙,它的有些核心产品也是在日本生产的,那么现在就缺乏也影响它的市场,那么这是一个暂时性的,很多产品它现在都具有一些替代产品。因此今年全球制造业会在金融危机之后进行一个全面复苏还是很可能的,就不会有大的变化。

  亚洲制造业产业链布局未受影响

  新华08:那么您认为具体来讲亚洲的制造业市场在日本震后有哪些机遇,会面临哪些挑战?

  罗军:我觉得机遇和挑战都是并存的,比如说日本的三大汽车厂商在中国都有合资工厂,在中国的合资工厂的国产化率,核心部件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5%以上。那么现在这一波比如说核心部件的缺乏以后,会加剧我们,不仅是中国的制造业,也包括其他国家的制造业,会加速自主创新的步伐。

  新华08:那么像您说的,日本制造业在亚洲的制造业产业链体系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可能亚洲的制造业不会因为日本受到这样的一个地震和核电危机的影响改变大的发展趋势,但是它的产业链也有人会怀疑是不是发生某些方面的变革,那么您认为它之间会有哪些结构的调整?

  罗军:日本它是一个制造业强国,它不会说因为这次这个核心零部件在这两三年的短缺、市场份额下滑以后它就退出制造业强国或者制造业大国的地位,这个不会变的,因为它的科研、研发实力在这个地方,它的基础在这个地方,所以对它的也不会太大。那么它比如说现在它已经在其他国家的工厂里面,它已经在开始生产了,它只是一个短期的或者市场份额下降的这么一个趋势,但是这个趋势它也很快会加速的追上来。

  建议:中国制造业结构调整是重中之重

  新华08:那么像您所说的日本工厂在震后是迅速开始追加其海外的一些子公司,那么其中不乏中国的公司。有些人就有这样的看法,就是在日本地震之后,日本制造业外迁,中国的制造业市场会是一个重要的阵地,那么您怎么看待?

时长:02分07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罗军:这一波日本的产业大转移是一个必然趋势,它的核心,重要的一些产业向中国转移也是情理之中,因为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工业化的一个积累和发展,已经培养了大量的、成熟的产业工人,而且又有这么旺盛、这么巨大的一个市场,所以应该是它首选的地方。

  新华08:确实是,中国在从一个制造业的大国变成一个制造业的强国,那么在这个进程当中确实面临不同的挑战,那您认为对于日本震后制造业受到的打击是不是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也能从中吸取一定的教训,不断的调整结构,从而寻求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罗军:最重要的我觉得我们不能让,比如说我们虽然说在汽车领域有95%的自主化率,因为我们是合资,并不是它的独资企业,那么我们要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因为我们就是依赖核心产品,所以我们应该加强自主创新,加强人才培养,我们不仅是汽车产业,我们在其他的很多的领域,我们都应该来借助这个“十二五”国家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的这个机会来做好结构调整。

  距离日本东部海域发生9级强烈地震已过两个多月,大地震的破坏力仍在蔓延。日本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地震对本土制造业和产业供应链产生了深远影响,但在全球制造业复苏势头渐长之际,亚洲以及中国制造业应积极面对挑战,加速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寻求进一步的发展。

解读:日本地震对亚洲制造业的影响

来源: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05-27 12:41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