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聚焦古巴经济改革:“后卡翁时代”的古巴变革

聚焦古巴经济改革:“后卡翁时代”的古巴变革

2011-05-03 17:00来源:时长:
 
 
视频介绍

  过去的一周,古巴成了新闻的热点。不过这一次,焦点并不是雪茄、朗姆酒或者桑巴,而是在上周刚刚闭幕的古巴共产党全国第六次代表大会。就在这次大会上,切•格瓦拉的老战友,古巴的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正式卸任了。而他的弟弟,78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则成为了古巴的最高领导人。更重要的是,这次会议还通过了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将会展开古巴全面的经济改革。

  4月19日,哈瓦那国际会议宫,84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身着运动服出现在古共六大的闭幕式上。这是古巴共产党14年来首次召开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也是第一次卡斯特罗不作为领导人的党代会,古巴就此进入了“后卡翁时代”。

 时长:04分52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吴国平:国内的供应相当紧张,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卡斯特罗的身体也出现了一点问题,古巴急于在现在一种情况下做一种新的安排。

  在这次会议上,劳尔•卡斯特罗取代他的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共中央第一书记。更重要的是,劳尔所一直推行的经济改革在这次会议上定下基调。外人称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为“经济改革和纠偏的党代会”,而古共自身则将这次会议的时点定义为“古巴的关键时刻,要么调转船头,要么沉没。”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徐世澄教授:古巴这一次改革或者变革也好,应该说它的来势还是很猛的,就是跟过去相比,而且它应该说是全方位的,全面的,包括各个方面的改革。

  这个国家确实在试图调转经济发展的船头,企图减小以前犯下的错误所付出的代价。超过300条的经济改革建议在这次会议上通过,内容涵盖经济管理模式、对外经济、投资、贸易政策等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具体措施则包括削减政府职位、减少补贴、鼓励更多的私人创业、减少政府支出、允许私人买卖房屋等。一直以来控制着古巴的计划经济的开关已经被悄然拧动,大锅饭的平均主义将被改写。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吴国平:有竞争就意味着一部分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一部分可能在竞争中失败、挫折。就需要国家有社会保障体系来保护他们。那么竞争怎么保证有序进行啊?就需要国家的监管。国家监管怎么进行?又需要相应的改革跟上。所以这都是未来随着这样的改革深入古巴不可避免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我就说,它整个是一个系统性的,目前它是走一步再往后一步。

  其实,古巴的经济变革并不是从今天开始,在历史上它曾试图多次推进,然而最终都不了了之。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初苏东剧变后。当时古巴经济遭受严重的打击,1990年至1993年古巴国内生产总值共计下滑34%。紧张的经济局势下,古巴推行了包括扩大农业生产、发展旅游业、鼓励欧洲商人投资等在内的政策,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自1994年起GDP国内生产总值恢复了正常的增长。遗憾的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古巴却收紧了对企业自主权、个体户经营的限制。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徐世澄教授:他的政策还是有一定的摇摆性,有时候政策比较放宽,有时候政策比较严厉,所以有的改革措施是有一定的反复。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吴国平: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我想更主要的考虑政治上的原因,另外还有内部各种各样的思想可能还是不统一,也担心古巴这么做下去可能会使古巴的社会主义发生变化。

  搁置数年的变革,因2006年,劳尔暂时接替身体不适的卡斯特罗掌管国家最高权力而出现转机。2008年2月,劳尔正式接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改革开始加速。从那一年起,古巴开始允许兼职,取消工资最高限额;允许职工承包小型国有理发店和美容店;允许合作社或个人承包闲置土地;大幅削减国有部门岗位,放宽对私营者的限制。两年之后,古巴发出全面变革的信号,这一次它能走多远成为外界的疑问。

  在古巴人民看来,劳尔是一个改革者。他曾说过,大豆和大炮对古巴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所以外界也寄望于他的领导能够给古巴带来新的改变,让古巴人民告别节衣缩食。不过尽管劳尔的形象是新锐的,古巴革新的态度就目前看来是坚决的,不论是古巴国内还是外界也都乐见其成,但同时大家也都意识到,对改革的步骤和程度,古巴还是有所保留的。而这种保留,和古巴内外的生存环境不无关系。

 时长:04分22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2011年4月16日下午,古共六大开幕,而在当天上午,哈瓦那举行了阅兵式和游行,纪念猪湾事件50周年。古巴选择两件大事同一天进行,这绝不是巧合。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徐世澄教授:这次六大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呢?就是古巴通过这个六大,向全世界以及向本国人民宣布,古巴社会坚持社会主义,古巴社会主义的天下是不会变的。

  50年前的这一天,1961年4月16日,古巴南部猪湾吉隆太,经美国中情局训练的1500名古巴流亡分子登陆,这是经肯尼迪批准的秘密行动,目的是推翻距离美国海岸仅100公里的卡斯特罗政权。3天激战后,3000名古巴军队全歼了被包围在吉隆滩的美国雇佣军,巩固了新生的古巴政权,但也让古巴彻底的倒向了社会主义阵营。古共六大闭幕当晚,古巴电视台反复播放着古共“改革不改色”的初衷,对社会主义的坚守姿态与40年前古巴的选择一样坚定。1972年,古巴加入了苏联为首的经互会,几乎95%的发展资金都来自苏联和东欧国家。按照经互会的分工,古巴只是片面发展蔗糖和镍矿,经济结构单一。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徐世澄教授:把古巴的经济纳入经互会的一体化的轨道,所以古巴的这个工业生产以及农业的比方说粮食和食品,这个生产始终上不去。那么到了80年代后期,苏东巨变,苏联解体以后那显然对古巴的经济打击是非常沉重的。一直到现在,2011年古巴的经济还没有恢复到1991年苏联解体以前的经济发展水平。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并未解除对一海之隔的古巴所实行的孤立封锁政策。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徐世澄教授:美国历届政府,包括奥巴马政府对古巴一直采取经济封锁,不光是自己不跟古巴做买卖,而且不允许其他国家跟古巴做买卖。假如中国有一条商船,这个商船你要到古巴码头靠岸,把中国货别的货运在古巴,那么你的船就在半年时间内不能够运货到美国的码头停泊等等。

  幸运的是,古巴依靠自身的经济政策调整渡过了难关,但经济局势并没能得到彻底的好转。并且在1998到2008十年间,古巴遭受了16次飓风和两场持续3年的旱灾,损失超过220亿美元。恶劣的情况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再度急转直下,全球经济的萧条让石油、粮食这些古巴重度依赖进口的商品价格飙升,而古巴出口商品镍矿和蔗糖的行情却一直走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吴国平:古巴的短缺经济是越来越严重,也就是说商品的供应越来越少,而能满足人民的需求也越来越少,那么它同时同周边其他国家,从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

  古巴坚持的全面社会保障,还包括从1962年就开始实行的配给制,比如每个人每个月可以买10个鸡蛋,每个鸡蛋只要相当于人民币1毛5分钱。仅以象征性价格向全国1100万人提供各类食品,这种政府保障,古巴坚持了近50年。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徐世澄教授:计划供应的商品价格是很便宜,甚至低于成本价,而且有的日用品是需要靠进口的。国家为了保证每户每个居民相应的供应,古巴花费大量的补贴。

  尤其在2008年金融风暴后,古巴进出口失衡,国际金融收支赤字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更是捉襟见肘。部分取消配给制在本次改革中提上日程,可是要改变长期以来政府补贴物价的难度可想而知。

 时长:03分44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退休职工瓦伦丁•梅西亚:逐步取消供应卡会使退休职工在购买食品方面面临困难,因为现在供应的食品虽说不够一个月吃的,但对人们的生活是有帮助的。   

  药剂师伊莲娜•穆尼奥斯:我认为应该分析每个人对供应卡的需要程度,这就可以得出供应卡存在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民众需要供应卡,因为我们大家的购买力是不同的,但也有部分民众不需要供应卡。  

  像取消配给制一样,其他的种种经济改革,譬如扩大私营经济规模、百万国有员工瘦身计划等等,虽然将改变古巴缺乏效率、劳动力闲置的状况,但也将挑战这个国家延续了50年之久的平均主义经济运营模式和思维观念。迁延日久而难以实施的改革,不只是挑战古巴国内思维观念的约束,还要应付外邻意识形态上的旁敲侧击。3月30日,美国前总统卡特出现在哈瓦那。尽管这是一次示好之旅,但古巴依然担心美国的颠覆企图。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  徐世澄教授:古巴离美国很近,所以古巴改革的步骤不能够很快,太着急了也不行,因为怕引起社会和政局的动荡。另外古巴是一个小国,又是一个岛国,所以他的外贸什么的也受交通运输好多方面的限制,那么古巴,我们全世界一共五个社会主义国家,四个在亚洲,唯独古巴是在西半球美洲,即便我们向古巴提供一些物资,那船运的话起码得20天一个月才能运到。

  据古巴方面统计,50年来,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制裁已经造成了古巴约7510亿美元的损失。但与此同时,古巴却大幅依赖美国经济。据统计,古巴80%进口的食物以及超过1/4的食品来自美国,美国制造成为了古巴位列第一的食品供应来源。作为西半球一个并不富裕的岛国,古巴发展经济绕不开美国,然而作为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古巴领导人看来,似乎又要远远的绕开美国。

  虽然不少古巴人认可并且期待将会进行的改变,但仍然有部分民众心存疑虑,有人抱怨弱化配给制后,物价是不是会上涨,也有人担心自己会被裁员。这都很正常,因为看看中国和越南的改革之路,没有哪个是在毫无争议的情况下轻松完成的。真正让古巴头痛的或许在于,这场改革既要真正激发经济的活力,实现部分自由的市场,又要平衡各种“主义”的干扰。看起来,古巴就像在走钢丝,不能左一分、也不能右一寸,我们期待古巴能走出自己的改革路。

聚焦古巴经济改革:“后卡翁时代”的古巴变革

来源:    责任编辑:钟奕

日期:2011-05-03 17:00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