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财经词典:存款准备金率

财经词典:存款准备金率

2011-04-07 09:31来源:时长:
 
 
视频介绍

  每天五分钟,财经词汇通。欢迎翻开财经词典。从2010年至今,央行已经9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目前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0%,已经到达历史最高点。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是23%;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却持相反意见,她认为只要利息能够覆盖商业银行成本,存款准备金率就存在上调空间。而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4月将是一个实施紧缩政策的敏感月份。”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20%是准备金率上调的终点吗?

  

  

时长:04分26秒 双击视频 可全屏观看

 

  存款准备金:Deposit Reserve是指金融机构为了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其实也有点类似于金融机构放在中央银行那里的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存款总额=存款准备金而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对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20%,中小金融机构是16.5%。这意味着,大型银行每吸收100元的存款之后,就要上缴20元给央行,剩下的80元可以用于放贷,而中小金融机构的话,每100元需要上缴16.5元。

  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在中央银行体制下建立起来的,世界上美国最早以法律形式规定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缴存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演变为货币政策工具。

  因为中央银行正是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控制货币供应量。如果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话,商业银行就必须多向中央银行缴纳准备金,那么,能够用来发放贷款的资金就少了。比如存款准备金率在2010年1月是15%,现在是20%,意味着在2010年1月的时候银行吸收100元的存款可以有85元用来放贷,而现在能有80元。进而,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也就相应地变弱了,货币供应量就会成倍的减少。而反过来,如果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话,商业银行创造存款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货币供应量也就会成倍的增加。

  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和再贴现政策,是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三大法宝。但和加息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相对小一些。因为它的作用范围主要是对金融机构,而且冻结资金的数量并不是非常巨大。

  从一个国家的范围来看,商业银行吸收的国内存款规模庞大,总额常常是数以万计。在这样的基数下,法定存款准备进率1个百分点的变动,就会引起法定准备金成百上千亿元的变动。比如3月18日这次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基点,就意味着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就要再多上缴0.5元给央行,而这会冻结了3600亿元的资金。因此,中央银行只需要很小幅地变动存款准备金率,就可能对全社会的货币供应量发生较大的影响。

  不过,在实际中,存款准备金政策的力度强弱,还受到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超额准备金是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存款中超过法定的存款准备金的部分,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超额准备金偏多的话,就会对法定存款金率的调整形成一定的缓冲。这是由于如果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比较多的话,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就可以把一部分超额存款准备金转为法定准备金,而用不着减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使中央银行的调控效果大打折扣。

  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在1984年建立起来的,在20多年的时间里,存款准备金率先后进行了许多次调整。从最初的10%,到2003年的6%,再到现在的20%,央行会不断地根据经济发展情况,来对流动性进行调节。

  其实,20%的存款准备金率在西方发达国家银行业者眼里可以说是超出他们想象范围的,但是由于中国银行业的特殊性,只要央行认为银行还能承受资金被进一步冻结的压力,那么央行就仍会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调控流动性。好了,关于存款准备金率我们就说到这吧。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啦!

财经词典:存款准备金率

来源: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04-07 09:31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