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一场干旱撕开绿大地造假面具

一场干旱撕开绿大地造假面具

2011-04-06 11:28来源:时长:
 
 
视频介绍

  2011年3月18号,距日本3.11强震仅一周之隔,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也仅仅过去了三天。日本地震以及国内瘦肉精事件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还未平息,没有人会想到,中小板上市公司——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的一则停牌公告即将在证券市场上掀起另一场强级地震。

  董事长被羁押绿大地涉嫌欺诈上市

  

  时长:06分27秒  双击视频可全屏观看

  2011年3月18号,星期五。对于中小板上市公司,代码为002200的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的流通股东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黑色星期五。公司早间发布的停牌公告让股民们不禁心头一紧。自从2010年3月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调查以来,这家公司的坏消息就接连不断。2010年12月23号,绿大地公告停牌,随后发布了控股股东、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公告。而正是这则并未提及缘由的语焉不详的公告最终导致了绿大地几个噩梦般的跌停。虽然随后何学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被冻结股份是由于个人原因,与公司无关”,并表示”其仍在主持工作,公司一切正常“。但仅几天后,绿大地就再次发布了公司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公告。那么,这一次停牌又将意味着什么呢?中午12时59分,真相终于揭晓。绿大地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公司控股股东何学葵因”欺诈发行股票罪”已于3月17号被依法逮捕。

  这一公告立刻在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欺诈发行股票罪究竟是什么罪名?董事长被捕将对绿大地产生怎样的影响?在各大知名网站的股吧里,股民们焦急地互相询问着。随即,各路媒体的报道也纷拥而至,关于绿大地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欺诈发行证券罪是指在招股说明书、认股书、公司、企业债券募集办法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或者公司、企业债券,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而绿大地上市后仅有过一次无疾而终的增发,也就是说绿大地涉嫌”造假上市”。这种猜测很快被证实。3月22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就绿大地相关问题给媒体的公开答复,指出在2010年3月证监会因绿大地信披违规对其展开调查后,发现其在上市过程中,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证监会强调:任何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的行为,均属重大违法行为。而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那么,绿大地究竟如何造假的呢?

  一场干旱撕开造假面具

  绿大地始建于1996年,注册资本1.5亿元。是云南省最大的特色苗木生产企业。2007年12月21号,公司在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绿化园林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初,得益于国内绿化园林行业的广阔前景,以及公司股东之一的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技术优势,绿大地被视为不可多得的高成长性个股而被各路机构广为追捧。而2009年末在我国西南地区蔓延的一场特大旱灾却将绿大地的造假面具逐渐撕开。

  2009年入秋,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开始在我国西南地区蔓延。随着旱情不断升级,绿大地的业绩变脸也开始频频上演。在2009年三季报中,绿大地对于当年经营业绩的预计是“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比上年增长20%-50%”。然而2月1日绿大地公布的业绩修正公告却将这一数据更改为“下降30%以内”,而原因是由于干旱造成苗木大量死亡。这次修正也意味着绿大地当年预计完成净利润从此前的1.03亿下调为6073.75万元,缩水近一半。

  绿大地的失信行为引发了机构投资者的强烈不满。迫于大幅调低业绩的压力,绿大地在2010年2月1号当天下午召开了临时电话会议.包括基金、保险、券商、私募在内的50多家机构参与了这一会议。绿大地董秘唐林明在历时75分钟的会议中向投资者介绍了旱灾导致的损失以及公司的应对策略。这次沟通在一定程度上稳住了机构。但令机构没有想到的是,绿大地的业绩变脸还没有结束。

  4月28号,公司再次修正业绩预报,把6073.75万元的净增长直接改为亏损1.25亿元。4月30号,绿大地公布的2009年年报中再次将公司净利润的亏损额从1.25亿元增至1.51亿元。而这一数额相当于绿大地2007年和2008年两年净利润的总和。据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师表示,旱灾造成损失无法避免,但亏损却未必会如此严重。绿大地此举很有可能是想借助旱灾损失来洗去其上市前虚增的业绩。而正是这令人眼花缭乱的业绩变更最终引发了证监会的介入调查。

一场干旱撕开绿大地造假面具

来源: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04-06 11:28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