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财经词典:影子银行

财经词典:影子银行

2011-02-10 09:04来源:时长:
 
 
视频介绍

  每天五分钟,财经词汇通,欢迎大家收看本期财经词典节目。继2011年年初的中国人民银行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后,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并加大对资本市场和“影子银行”的监测。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的财经关键词就是“影子银行”。

 

  

时长:04分33秒 双击视频 可全屏观看

  

  影子银行是一个比较新的金融概念,最早在2007年的美联储年度会议上被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Mc-Culley提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Mc-Culley:与传统、正规、接受中央银行监管的商业银行系统相对应的金融机构,它们筹集到的多为短期不确定的资金。由于游离于联邦政府的监管之外,它们没有再贴现的权利,也不能加入存款保险组织。

  他将其定义为“与传统、正规、接受中央银行监管的商业银行系统相对应的金融机构,它们筹集到的多为短期不确定的资金。由于游离于联邦政府的监管之外,它们没有再贴现的权利,也不能加入存款保险组织。”

  影子银行,又被称为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或者平行银行系统(The Parallel Banking System)。主要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目前影子银行又被称为影子金融体系或者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属于银行的证券化活动,又被称为平行银行系统(The Parallel Banking System)。主要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保险公司、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比如大家可能听说过通用电气资本(GE Capital)就是影子银行之一。通用电气资本红火的时候,其盈利一度达到通用电气总公司盈利的一半左右,人们甚至开始讨论通用电气应当算制造公司还是金融公司。

  曾经有人笑谈,不知什么缘故,美国人喜欢用“影子”这个词。当年老布什竞选总统时,就曾被人说成是影子。更有好事之徒打出“布什在哪里?”的广告,影射布什默默无闻、乏善可陈。而“影子银行”之所以“一夜成名”,就在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现行的分别专注于传统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交易业务的监管体制对它几乎毫无办法。在过去20年中,伴随着美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人们对于信贷的需求与日俱增,美国的影子银行也相应地迅猛发展。根据美国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在2008年的估计,在2007年初,美国影子银行系统的总资产大约6.5万亿美元,而当时美国五大银行的总资产大约6万亿美元,美国所有银行的总资产大约10万亿美元。美国影子银行的规模有多大,大家从这几个数字就可以作出判断。

  影子银行的基本特征可以归纳为三个:其一,交易模式采用批发形式,有别于商业银行的零售模式。其二,进行不透明的场外交易。影子银行的产品结构设计非常复杂,而且很少有公开的、可以披露的信息。这些金融衍生品交易大都在柜台交易市场进行,信息披露制度很不完善。其三,杠杆率非常高。由于没有商业银行那样丰厚的资本金,影子银行大量利用财务杠杆举债经营。

  但实际上,影子银行和常规银行也不是严格区分的。2008年倒下的华盛顿互惠集团(Washington Mutual Corp)和泛美集团(Countrywide Corp)都是常规银行和影子银行的混合体。高盛、摩根斯坦利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以前都属于标准的影子银行,后来摇身一变,都成了“银行”。而中国的地下钱庄、亲戚朋友之间的借贷,某种程度上也应当属于影子银行的范畴。

  由于处于金融监管的真空地带,影子银行累积了相当大的金融风险。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因此很难一概而论影子银行是好是坏。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影子银行系统在资产泡沫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没有了影子银行的帮助,经济复苏又会慢许多。美国人讲:Success has many fathers, while failure is an orphan。也就是说:成功是大家的,失败却无人愿意承担责任,这或许是对影子银行的一个绝佳注释。

  正如节目一开始提到的,国务院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对“影子银行”的监测,就是要帮助投资者充分了解相关信息,防范衍生品市场风险,确保影子银行在今后能够稳健发展。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我们明天见!

财经词典:影子银行

来源: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02-10 09:04

分享到:

0%0%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